English

中国策划业如何迎接新经济的到来

出席“二○○○年世纪策划大会”的著名策划人纵论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一个独到的创意可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,这早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。本刊曾在“热点评析”专栏,用一整版的篇幅对中国策划业发展进行了探讨(见本刊2000年1月11日:《咨询策划:一个方兴未艾的知识产业》)。中央新闻媒体上如此大篇幅地进行策划理论探讨,本报是第一家,刊发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。6月29日,有关单位联合召开了“2000年世纪策划大会”,策划界百余人齐聚北京,就推动中国策划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。这里摘发几位著名策划人的观点,以飨读者:

徐殿龙:打造中国自己的“兰德公司”

为什么现在中国的长寿企业少?根本的问题之一就是企业没有长期完整的战略发展目标。而要做长寿企业从何入手?当务之急是,抓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企业“中枢神经”——发展战略。面对新经济时代的到来,面对中国即将加入WTO,面对重量级的甚至是“航空母舰”级的国际企业的纷至沓来,“舢板”级的中国企业既要有把握今天的“现在进行式”,更要有着眼长远发展“将来式”的发展战略策划。企业未来的竞争,不是表层的产品、人才等竞争,也不完全是内在的文化竞争,而是更高层次的发展战略竞争。由此,中国企业需要策划,需要策划人帮他们制定战略规划。但目前中国策划业中技巧型的单兵作战多,而战略型的集团作战少。国内策划业在这方面需要有一个质的提高。否则,面对众多善于集团作战的“洋策划”的大举登陆,中国策划业将无以应战。2000年世纪策划大会是一个契机,中国策划界应加强战略型策划人才的培养和理论的建构,加强协作,打造我们自己的“兰德公司”,以更好地为国内企业服务。

雷鸣雏:策划业呼唤理论的支持

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,策划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。事实上,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,策划正是人的聪明才智发挥的重要体现,一个好的策划方案能够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,从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,策划也是生产力。但过去许多策划人只是“卖点子”或到处去讲课,这只能是初步阶段,成熟的策划业必须有成熟的策划理论。但目前中国策划业多是“实战派”,缺乏在策划理论上有建树的人,更缺乏必要的策划理论。

汉子:策划业健康发展需要政策积极引导

中国策划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蓬勃成长,政府应加强必要的引导。黑龙江省经贸委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专业性的策划委员会,对加强策划业的领导、推动策划业的健康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。主要做了两项工作:一是提高策划人员整体素质,对专业策划人进行资格认定。策划是一门学问,必须经过一定的业务培训和考核认定才可以为企业服务。黑龙江省通过严格的考核,对策划业从业人员按高级策划师、策划师、助理策划师和策划员四个级别进行资格认定,不合格的不允许经营。二是把政府的服务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,建立了策划人才库。经资格认定的500多名策划人才细分为103个专业,根据企业不同的需求,推荐相应的专业策划人才或策划小组。实践证明,这些做法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